你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与山东大学共建科研平台在济南揭牌

点击量:                 发布时间:2021-09-27                 信息来源: 原创

918日,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大学共建科研平台揭牌仪式在济南举办,标志着双方在药品监管科学等领域的合作共建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共同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糖药物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揭牌并讲话,山东省药监局副局长李涛主持活动。

于涛在讲话中指出,举行山东大学和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共建科研平台揭牌仪式,是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山东省药监局与高等院校深化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共建基地的揭牌,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新起点和新高度。十分期待、热切盼望山东大学能够发挥基础科研优势和专家人才优势,积极响应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瞄准行业发展和监管需求,加强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聚集培养优秀人才,加速研究成果产出和转化,为创新产品全生命周期监管提供更强的技术支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山东省食药检院充分借助共建科研平台的力量,发挥专业优势,聚焦质量控制环节的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问题,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药品检验检测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山东省药监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在医药人才培养、创新政策制定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不断激发行业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洪渭表示,为响应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山东大学与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山东省药监局合作共建,成立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同年,山东大学被国家药监局批准设立为首批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而此次揭牌的三个实验室均由山东大学与山东省食药检院联合其他单位共同建设,自申报起便已开始合作,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研究院将依托山东大学整合“政、产、学、研、用”相关机构,成为集大学、全国性社会团体组织、政府监管部门、研究院所、药品检验机构、医院、企业、大数据开发平台于一体的药品监管科学研究联合体。山东大学将充分发挥综合学科优势,为药品监管科学创新性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平台。

据悉,国家药监局于今年2月公布第二批重点实验室名单,此次揭牌的三个重点实验室均在其列。其中,糖药物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围绕化学药品关键技术中糖药物质量控制关键技术、难点和瓶颈问题开展研究,推动我国糖药物发展;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通过对固体制剂的智能化过程分析控制的研究,建立缓控释制剂全生命周期质量评价的智能控制关键技术;创新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结合我国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围绕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密切跟踪国际监管发展动态开展研究,探讨药物各期临床试验及上市后评价全过程的科学监管,形成合理评价体系。

揭牌仪式结束后,相关人员举办座谈会,并参观山东省食药检院相关实验室。来自山东省药监局、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山东大学药学院、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食药检院的近30名有关同志共同见证揭牌仪式并参与座谈及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