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消费提示

点击量:                 发布时间:2021-02-26                 信息来源: 原创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辛弃疾曾用“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来描写上元节的夜晚,满城灯火,众人狂欢的景象。我国自古在这一天就有食用元宵(汤圆)的习俗,寓意“团团圆圆”。清代符曾的《上元竹枝词》“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描写了马家的元宵好吃。那么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汤圆),该如何选购食用呢?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

一、谨慎选购四步走

选购元宵(汤圆)时,要到正规食品销售场所,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质量稳定的品牌产品,仔细做好一查二看三闻四注意。

一查,检查包装是否密封完整,食品标签信息是否齐全。重点查看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项目。散装元宵(汤圆)多为现制现售,需注意生产日期、馅料是否新鲜。

二看,观看元宵(汤圆)的外观。质量好的元宵(汤圆),色泽均匀,外形完整,基本圆正,大小基本一致,不露馅,不脱粉,无裂痕,冰渣少,无肉眼可见杂质。若出现色泽暗淡、发灰、霉斑、糯米粉变红(配有红色粉料除外)等情况则说明糯米粉品质不佳或者存放时间过长。

三闻,闻元宵(汤圆)的气味,选购散装元宵(汤圆)还要闻一闻气味。质量较好的元宵(汤圆)应有糯米粉和馅料的香气,不应有霉味、酸败、哈喇等异味。

四注意,注意是否含有致敏成分。对特定食品过敏的消费者还需要注意查看标签标示的致敏信息,避免选购含有致敏成分的元宵(汤圆)。

二、科学储藏保质量

根据选购的元宵(汤圆)要求的储存条件放置。如速冻元宵(汤圆)一般应在-18的条件下储存,且不宜超过三个月。如家庭自制元宵(汤圆),则不可一次制作太多,如果一次食用不完,可放入冰箱中密封冷冻保存,需尽快食用。

三、合理食用更健康

元宵(汤圆)的主料是糯米粉,黏性高且不易消化,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人群,尤其是老人和儿童需要注意食用量。

元宵(汤圆)多为芝麻或豆沙馅儿,是高糖食品,糖尿病控制不良患者不应食用元宵(汤圆)。病情稳定,血糖达标的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将元宵(汤圆)作为主食过多食用,可先食用些蔬菜或高蛋白食物,缓解餐后的血糖反应。

另外,元宵(汤圆)油脂含量较高,属高热量食品,最好选择低脂高纤维的食物搭配食用。

四、新型吃法添乐趣

元宵(汤圆)一般为煮着吃或炸着吃。近期有不少网友分享新吃法,有香烤酥皮元宵(汤圆)、巧克力脆皮元宵(汤圆)、干蒸芝麻紫薯元宵(汤圆)等等,享受美食的同时也增添了不少乐趣。现在和大家分享香烤酥皮元宵(汤圆)的做法:(1)把蛋挞皮解冻,放上元宵(汤圆)包起来;(2)用牙签扎几个孔;(3)刷上一层蛋黄,撒上点黑白芝麻;(4)放进预热好的烤箱中,上下火200度烤10分钟,取出自然晾凉即可食用。你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