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科普小知识——关于疫苗和疫苗安全

点击量:                 发布时间:2022-04-12                 信息来源: 原创

1.什么是疫苗?

疫苗是指用各类病原微生物制作的用于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品。其中用细菌或螺旋体制作的疫苗亦称为菌苗。疫苗分为活疫苗和死疫苗两种。常用的活疫苗有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鼠疫菌苗等。常用的死疫苗有百日咳菌苗、伤寒菌苗、流脑菌苗、霍乱菌苗等。

2.疫苗是否安全?

疫苗是安全的。任何获得许可的疫苗在准予使用之前都会经过多个试验阶段的严格检测,并且一旦投放市场,还会定期重新评估。科学家还在不断监测来自多方面的信息,以了解疫苗可能导致的任何不良事件。对疫苗的大多数反应,如胳膊酸痛或轻度发热,通常都较轻微且持续时间短。报告出现严重副作用的情况十分罕见,一旦出现会立即得到调查。

疫苗可预防疾病产生严重危害的几率要远远大于疫苗产生危害的几率。例如,脊灰可导致瘫痪,麻疹可导致脑炎和盲症,一些疫苗可预防疾病甚至会导致死亡。疫苗不但几乎不会导致任何严重伤害或死亡,它所带来的益处也远远大于其风险。没有疫苗,会发生更多的疾病和死亡。

3. 疫苗产生的免疫力比自然感染更好吗?

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类似,但疫苗不会导致疾病,也不会使接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相反,通过自然感染获得的免疫力可能会付出高昂代价,例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会导致认知障碍,风疹会导致出生缺陷,乙肝病毒会导致肝癌,麻疹则会因并发症死亡。

4.孩子可以一次接受多种疫苗吗?

科学证据表明,同时接种几种疫苗不会对儿童的免疫系统带来不良影响。儿童每天接触数百种异物,这些异物都能诱发免疫反应。进食这个简单的动作,也能将新的抗原带入体内,而且人的口腔和鼻腔内就有无数细菌。一名儿童因患普通感冒或咽喉痛而接触到的抗原数量远远超过疫苗接种本身。

一次接种几种疫苗的一大好处是可以少去医院,从而节省时间和金钱。此外,当能够进行疫苗联合接种时(例如,白喉、百日咳和破伤风),就会减少注射次数,同时减少对儿童带来的不适。还可以采取多种措施来缓解疫苗接种时的疼痛。

     

      转自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科普知识